隨筆|2022高雄電影節-XR無限幻境

致影像的極短篇
15 min readNov 1, 2022

--

十月中旬,因出差有幸於駁二觀賞了高雄電影節的20部沉浸式作品,每部作品皆帶給我前所未有的技術運用或說故事方法的嶄新視角。雖然高雄電影節已落幕,但緊接著還有TCCF創意內容大會、台北電影節XR全浸界等精彩單元,值得大家繼續關注。而目前正在製作中的《穿越霧中》,則將直接帶著虛擬的你走進同志三溫暖,極具創意與挑戰,有機會千萬不要錯過機會觀影。

排列照觀影順序
★★★★(包含)以上代表我的必看,不要錯過!

▌《光影遊戲:追星星的人》Augmented Shadow: Chasing Stars in Shadow
韓國|2021|沉浸式投影| ★★★★

猶如《魔法公主》中的森林小精靈在空間中活了過來,透過「燈籠」(VR控制器),將光芒遞給這些靈動的影子精靈,展開一連串迷人、可愛的互動。不僅動畫生動可愛,音樂也同樣精美絕倫,為觀眾營造出一個充滿魔幻色彩的世界。

此作品非常仰賴觀眾的參與度。在一個週末的四場體驗下來,最為令人難忘的,是有一位媽媽帶著三個孩子一起參與。我們跟隨著影子精靈一起奔跑、揮手、跳舞,這種互動讓人猶如置身童話世界。反觀其他場,大人們都顯得有些拘謹、放不開😅,唯有拋開顧慮,全心投入,才能在這場奇幻之旅中尋找到樂趣啊!

▌《一眼瞬間》Glimpse
英國、法國、愛爾蘭|2021|VR互動|★★★★✰

由《金牌特務》泰隆·艾哲頓(Taron Egerton)和《波希米亞狂想曲》露西·波頓(Lucy Boynton)擔綱聲演,以其精確的命題,深入探討愛情長跑下的爭執、隔閡以及隨之而來的恐懼、失落和悔恨。利用虛擬現實的技術,讓觀眾不僅是旁觀者,更是參與者,深刻體會《一眼瞬間》帶來情感中的深刻痛楚。

VR世界裡的視覺呈現極為細膩,海報和書籍都充滿了令人讚嘆的細節。特別是鏡子的運用和互動方式,極大地增強了情緒張力。讓人不禁潸然淚下。那一刻的真情流露,彷彿將觀者拉進了角色的內心世界,無法自拔。

拜託不要把蠟燭還我啊…
願我們幸福長久

▌《再見,打字機先生》Typeman
日本 Japan|2022|VR 線上即時互動演出|★★★★

《再見,打字機先生》是一充滿情懷和科技交融的VR線上即時互動演出,帶領觀眾告別過去的時代、技術,進入一個全新的數位時代。以看似感傷的主題,卻透過多人互動的方式,展現出「太鼓達人」般的狂歡氛圍。

演出中,線上即時動態捕捉技術運用出色,令人讚嘆。打字機先生搖曳的舞步流暢且富有魅力,令人目不轉睛;我也情不自禁地抱住了打字機先生,他真的好可愛~

▌《謎幻泡泡糖》Gumball Dreams
美國|2022|VR 線上即時互動演出|★★★★

由觀眾化身為虛擬角色,被賦予一個虛擬的身體與名字,與真實的演員線上即時互動,進入一個充滿謎題與挑戰的世界,共同探討生命中的平衡。這部作品以其創新的形式和深刻的主題,成功地吸引了觀眾的注意。

我參與其中時,與導演們(尤其是Deirdre)玩得很開心,還試圖找出設計的漏洞,甚至提出了跳峽谷等異想天開的要求。Deirdre的反應十分靈活,還特地帶我進入一個平常不會開放給觀眾的神秘領域。在那裡,我們相互介紹,並開始討論《霧中》這部作品,期待後續互相於VR領域的發展。

▌《保羅克利的布偶》Unframed — Hand puppets, Paul Klee
瑞士|2021|VR走動|★★★✰

《保羅克利的布偶》帶領觀眾進入一個充滿創意與夢幻的VR世界,讓人彷彿置身於保羅克利的畫作之中。VR技術的應用無疑讓克利熟悉的畫風躍然眼前,整個場景布置以及動畫製作的精細程度令人嘆為觀止。每一處細節皆被用心打造,從布偶的質感到背景的配色,都展現了驚人的藝術性和巧思。

作品中對於二戰瘋狂的描繪尤為突出,既具戲謔意味又充滿深刻寓意,尤其是死神的呈現,令人毛骨悚然。這些元素使作品在表達藝術美感的同時,也引發觀眾對歷史和人性的思考。

OculusRift給我一直當機…

▌《追火車的男孩》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world
日本|2022|VR互動|★★★★✰

透過VR頭顯,觀者得以跟隨一名逐漸失去視覺的男孩,體驗他的內心世界與感官變化,而控制器則化身為手杖,我們「鏘鏘鏘」地探索這個世界,尋找另一個自閉症男孩,兩人一同追逐那即將發車的新型號火車⋯⋯。

在視覺方面,我好愛各種顏料堆疊所帶來的質感,讓畫面豐富且生動。當陽光再現,整個世界瞬間明亮起來,我也難以抑制內心的感動,眼淚在不知不覺間悄然滑落。

▌《VR罪系列首部曲:迷路》Immersive Criminology Episode 1: LOST
台灣|2022|VR互動|☆

以台灣傳統戲偶工藝及偶戲表演為主題,將傀儡戲搬入VR世界中演繹。故事圍繞「死亡」展開,整體觀影體驗讓人相當失望及憤怒。

首先,整部作品的推理元素形同虛設。雖然結局似乎試圖強調主題,但過程中卻缺乏提供足夠線索來讓觀眾參與推理的樂趣。最終,故事僅僅在最後一刻以天神機器的方式強行給出答案,讓整個體驗顯得牽強而無趣。

此外,互動設計的邏輯也相當混亂。最典型的例子便是「魔法藥瓶」的設定:第一次玻璃瓶碎掉後,接下來的瓶子竟無損返回,並可繼續無腦投擲。這樣的設定毫無意義且缺乏邏輯,進一步削弱了作品的整體性與說服力。

耳機壞掉我剩單聲道QQ

▌《紅尾巴》Red Tail
台灣|2022|VR360|★★★★✰

《紅尾巴》是一部充滿奇幻與細膩情感的VR作品,其手作雕塑角色和環境影像製作極為精美,帶領觀眾隨著小男孩進入一連串碎裂的奇幻空間,尋找那條象徵童年遺落悲傷的紅尾巴。不僅在視覺上令人驚嘆,更在情感層面上打動人心。

劇中的一句話深深觸動了我:「被丟棄後牠會回來找你,被遺忘牠也不會遺忘你。其實你的身體並不介意與牠共處。」這句話彷彿揭示了我們心中那些被遺忘或被壓抑的情感,無論如何它們終究會回到我們身邊。作品的氛圍讓我聯想到《銀河鐵道之夜》與《怪物來敲門》那種深邃又夢幻的世界,美得令人無語凝噎。

劉冠廷宇宙延伸至VR世界!不過我真的希望陳竹昇配音的老紳士能有更多情緒與智慧語調的展現,這樣角色的深度會更加豐富。另外,雷光夏老師的配樂為作品增添了無限的情感層次,真心期待能推出《紅尾巴》原聲帶,讓這段奇幻旅程的美妙旋律能夠長久地陪伴我們。

▌《未來的末日》On the Morning You Wake (To the End of the World)
法國、英國、美國|2022|VR互動|★★★★✰

以動畫紀錄片形式重現「2018年夏威夷彈道飛彈誤報」事件的VR作品,氛圍營造極為出色,詩意與恐懼交織,令人驚嘆不已。製作團隊透過沉浸式的手法,將那場事件的駭人場景真實地呈現出來,使觀眾彷彿置身其中,感受生命在恐懼與不確定中的脆弱。

作品中警報的呈現方式尤其出色。這部作品反芻了人類的野心與自私,揭示出人性在面對末日時的荒謬與脆弱。然而,在可能是生命或世界最後一刻的情境中,我們又如何選擇面對?作品透過這種極端情境,探討了在生死存亡之際,我們是否能以關愛與同理心面對家人、朋友,甚至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亦可搭配《廣場物語》與《生還911:瓦礫堆下的27小時》,共同探討我們在面對災難時的行為與人性反應。

▌《牛男的迷宮》Lavrynthos
巴西|2021|VR互動|★★★★

以其獨特的空間設計,顛覆了我對於影像空間的既有想像。雖然觀影的實際空間十分狹小,但作品在這有限的空間中創造出一個讓人穿梭其中的高聳迷宮。從一開始,作品就以驚嚇的畫面吸引了我的注意,特別是那種站在高聳平台上擔心掉入迷宮的恐懼感,瞬間將我帶入作品的氛圍。隨後,我便在迷宮中迷路了,這種與影像的空間互動感令我十分驚艷。

體驗中看到有戴頭顯觀者的出現實在太後設,雖然可能有其深意,但此片段安插一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廣場物語》From the Main Square
德國|2022|VR互動|★★★✰

帶領觀眾見證了一個文明的興衰,從開始到結束,你置身於這片廣場,似乎擁有選擇與互動的權利,但事實上卻無法真正干涉任何事物。人類創造的同時,也為自己埋下了毀滅的種子,這種無力感在作品中被表現得淋漓盡致。

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VR頭顯配備的雙眼追蹤技術,當你注視著「破壞」的瞬間,一切都在你的視線中消逝,你所處之地不再是繁榮的文明廣場,而是成為名為荒謬的死亡之地。這樣的設計強化了作品的主題,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文明脆弱與無常。

此作的哲思與《未來的末日》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皆探討了人類在面對極端情境時的反應與命運。

▌《漫遊1934:漢城》Kubo Walks the City
法國|2021|VR走動|★★★

如果你喜愛《雅加達時光紀事》,那麼《漫遊1934:漢城》也絕對會吸引你的目光。這部作品同樣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進入那充滿懷舊氛圍的年代。透過VR技術,我們彷彿踏入了1934年的朝鮮漢城,搭乘電車,漫步茶館,感受那個時代特有的慵懶氛圍,甚至在柏林奧運的田徑場上,與運動員一同角逐桂冠。

作品成功地將亦幻亦真的視覺體驗帶給觀眾,讓我們得以短暫地生活在那個過去的世界中。然而,儘管觀影空間足夠寬敞,我在體驗過程中仍與另一位觀眾發生了猛烈的碰撞,這也讓人不禁思考這種VR走動體驗在實際操作上的挑戰。

▌《希望之躍》The Leap — 1961
德國|2021|VR走動|★★★✰

將觀眾帶回到1961年柏林圍牆尚為鐵網的最後一天,當時東德與西德之間的界線即將永久改變。在這部VR作品中,我們將化身為三個角色,親身經歷那段充滿緊張與不確定的歷史時刻。隨著時代的巨輪即將碾壓而過,這些角色的抉擇與情感也讓觀眾深刻感受到歷史的重壓。

這次雄影的XR單元,歷史重現為VR作品中的重要命題,而《希望之躍》透過細膩的場景重建與沉浸式體驗,成功地將觀眾帶入那個即將翻天覆地的年代。

▌《時空樹洞》 ReachYou
美國 USA | 2022 | 擴增實境 AR|★★

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試圖重建人類記憶與情感。由Katrina Goldsaito那美麗且沈穩的聲音引導,觀眾被告知來自未來的所有人類記憶正逐漸消逝,並邀請你加入這場重建人類傷痛與珍稀記憶的旅程。

這部作品讓我不禁聯想到StoryCorps,一致力於記錄、保存和分享每個人故事的平台;也讓我想起《船上的漫步者》 — — 一部同樣透過手機觀賞的VR360作品,探討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雖然《時空樹洞》在概念上頗具深意,然而實際體驗卻未能完全達到預期,作品的情感傳遞略顯薄弱,與觀眾的連結感也差強人意。

▌《聲林協奏曲 — — 石虎樂章》Formosan Harmony
台灣|2022|沉浸式投影 + 混合實境MR|無法定義

是一場你可能會在博物館或保育中心等園區中看到的科技大秀,作品結合了沉浸式投影與混合實境(MR),試圖將觀眾帶入台灣獨特的自然環境之中,與石虎進行互動。

頭戴Microsoft Hololens 2裝置,雖是讓此作得以展現其獨特之處的核心,但也成了我觀影體驗中的一大難關 — — 在這種設備下觀影,讓我首次在欣賞沉浸式節目中感受到頭快裂開的爆痛。然而,Hololens 2也確實賦予了這個作品更多的趣味性,特別是在觀眾與石虎互動的時刻,那種即時的互動感和沉浸感還是蠻令人驚喜的。

這部作品在內容深度或藝術表達上的定位似乎還不夠明確,它更像是一場高科技的視覺秀,而非傳統意義上的藝術作品。此形式可能會吸引喜歡新奇技術的觀眾,但也可能讓期待看到更多內涵的觀影者失望。

▌《無法離開的人》The Man Who Couldn’t Leave
台灣|2022|VR360|★★★★★

以其極高的渲染力和深刻的情感描繪,讓我深深感受到1950年代綠島政治犯的痛苦與無奈。《無法離開的人》不僅製作精美,表演出色,更從火燒島監獄、景美看守所、被監視的家,到亡者的送行儀式,每一個環節都精雕細琢,完美地重現了那段黑暗的歷史,讓觀眾如同置身其中,無法自拔。

最讓我無法忘懷的是那片海岸,它彷彿成了整個故事的靈魂,不僅象徵著囚禁與自由的界線,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久久不能散去。這部作品在情感表達上可謂無懈可擊,看完後我都要哭死了。然而,離場時聽到有觀眾說「我看不懂」,真是讓人無奈又心痛。

▌《後人類計畫:訂製你的完美寶寶》IVF-X: Posthuman Parenting in Hybrid Reality
荷蘭|2021|VR 沉浸式劇場|★✰

似乎試圖挑戰我們對於科技與倫理的思考,但在實際執行上卻未能達到預期效果。這部作品探討了當我們透過科技客製化設計自己的孩子時,是否真的能獲得理想的結果?如果結果不如預期,那麼你是否還能真心接納並愛護這個產物?這些疑問在體驗中時常浮現,但作品的呈現卻未能深入探討。

整個體驗分為三個段落:電視播放的短片、數位子宮(問卷填寫)、生育箱(VR)。其中最有趣也最發人深省的部分,個人認為是開頭的短片,精巧地剪輯了各種生物生育、哺乳的片段,試圖引發觀眾對生命本質的反思。然而,許多有意思的概念就在此嘎然而止,未能進一步發展,實為可惜。

劇中的演員提出了一些艱澀且尖銳的問題,這些問題或許在未經仔細包裝下,直擊觀眾內心深處,引發不安與焦慮。因此,若計劃與朋友一同觀賞這部作品,可能需要好好考慮一下…我朋友在體驗過程中被那些問題困擾,甚至感到焦慮不安,不自覺地一直往我身邊靠🥲

▌《穿越霧中》 Traversing the Mist (Work in Progress)
台灣|製作中|VR 線上即時互動演出

《穿越霧中》以台灣在虛擬實境科技中的發展來看,是一部極具前瞻性的VR線上互動演出,從過去的《霧中》系列到這次的新作,我們看見創作者不斷在虛擬與數位世界中探索,並試圖打破身體與意識之間的界線。在《霧中》裡,觀者雖身處三溫暖卻未被賦予身體;到了《霧中・凝視》,觀者成為自身身體的主人,但卻擁有著突出的頭顯和可愛的眼睛。而如今在《穿越霧中》,觀眾不僅被賦予他人的身體,還能與其他同樣進入這個空間的人們一同游走於三溫暖的世界中。

保險套在空中漫舞,超現實的巨大靖雁在各處浮現,這些意象帶給觀眾一種超乎現實的感官體驗。你可以穿梭到靖雁的身體內,與其他進入同一空間的人們進行互動,這樣的設計使整個演出充滿了未知與可能性,隨著技術的進步,期待後續的實驗與成果能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體驗與驚喜。

▌《瀑布膠卷夢》Montegelato
義大利|2021|VR360|★★★★

一部極具創意、充滿驚喜的動態錄像作品,深深感受到電影剪接與拼貼藝術的無限可能性。《瀑布膠卷夢》運用超過180部來自各時期義大利電影、電視劇、情色片等片段,巧妙地重組並拼湊出吉拉托山瀑布的地景,帶領觀眾進入一場時空交錯的夢境。

在觀影的過程中,我不禁連連發出「哇」的驚嘆聲。即便已對拼貼藝術有所涉獵,然而《瀑布膠卷夢》團隊所展現出的耐心與精密工藝,仍然讓我為之震撼。他們不僅需要整理龐大的資料庫,還要對每一片段進行精細的校正與剪接,實在是驚訝到下巴都掉下來了。我也好奇並思考我們是否也能以同樣的方式,運用1960年代台語片時期的經典,來重塑北投地景。

▌《生還911:瓦礫堆下的27小時》Surviving 9/11–27 Hours Under the Rubble
法國、美國|2021|VR360|★★★✰

完全能理解為什麼雄影會將《瀑布膠卷夢》與《生還911》合映。此兩片最有趣的共同點,無疑在於它們以拼貼的手法,重現了歷史的影像與記憶。《生還911》透過VR360的技術,讓觀眾重返那個事件前的紐約,帶著我們的雙眼回到雙子星大樓依然矗立的時刻。

《生還911》也能與其他作品如《未來的末日》、《瀑布膠卷夢》及《異鄉人:記憶獨白》相互搭配,形成一種關於歷史、記憶與未來的多重對話。在多層次的視覺體驗中,觀者不僅能感受到時間的流逝,還能在歷史的斷裂與重組中,找到一絲新的啟示。

XR DREAMLAND — Kaohsiung Film Festival, 20–24 Oct. 2022

--

--